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大專元氣系列-你,語言退化嗎?

「你,語言退化嗎?

這句話問的不是80多歲的老人家,也不是牙牙學語的嬰孩,而是正當雙十年華的大學生。

 

「按讚」!?「轉貼」!?「塗鴉牆」!?這些看似熟悉又陌生的名詞,快速地在這幾年搶占我們的生活,根據天下雜誌在最近的調查,有六成的青少年的主要閱讀文本是網路,並且Facebook是其最大宗的消息來源,這數據有多麼驚人,對於在職場工作的我們(25歲左右)Facebook是一個社交平台,是部分的「消息來源」,但對於還在學的青少年,網路才是他們的主要文本,網路之於他們,不只是一項工具,更是賴以為生的「虛擬媒介」。

 

這個趨勢無可避免,但我們回過頭去審視,現在在網路上的「內容」,你會發現異常混亂,什麼樣的訊息都有,甚至有些粗糙到無法成為「訊息」(information),以Facebook為例,一開始這只是一個「非常個人化」的平台,功能也以社交性質為主,在行動上網的成本快速下降之後,這個平台居然搖身一變成為主流的「資訊交換平台」。這造成兩個現象,首先是新一代的思考力快速下滑,當我們慣於瀏覽短而充滿情緒的語句時,你會慢慢失去思辨能力,因為那些用字遣字偏激的標題已經幫你做了判斷,小則造成個人「語言退化」,大則造成「極化」的效果,導致族群對立,尤其是一些名人的不當發言透過這些數位平台會立即散布開來,影響層面極大。其二是邏輯能力的喪失,在不思考之後自然也不會去判斷,只剩「二元」選擇,不是對就是錯,我們不會對於事件本身進行多元思辨,所以只會朝著自己認為對的方向前進,而且「異常堅持」,就以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都更案為例,在現場表達所謂「立場」的學生,真的認真思考這中間的曲曲折折嗎?或許有,但他們只以自己的方式解讀,反而造成溝通的困難。

 

這些平台原本是中性的,但如果我們在錯誤解讀模式的導引之下,這些平台將轉為負向媒介,因為我們只從那裏「擷取」「片段」的資訊。如果你有下列症狀: 1. 看到長篇大論,自動忽略。2. 常常無法明白字面意義。 3. 說話越來越簡單,越來越短。 4. 情緒很容易被一些內容挑動。 5. 常把網路用語拿到現實中使用,如GG、QQ等。6. 最後一個,也最直接的症狀---不會正確使用中文標點符號!

 

相聲名演員及北藝大教授馮翊綱先生曾說:「言語的懶散,是一個國家表達能力退化的開始。」例如:「就是醬」(就是這樣)、「GG」(完蛋)、揪咪(裝可愛)之類的用語,最厲害的就是「X很大」,這些被媒體和輿論美其名為很有「創意」和「活潑」的用語,基本就是一種「很實用又隱形」的「文化自殺工具」。這個退化,會牽連任何形式的表達,接著會開始連帶影響書寫、聽力的敏銳度,進而影響思考、邏輯、分析等重要能力。這只是眾多影響的其中之一,更可悲的是,這個現象可能還只是開始。

 

所以要怎麼改變這種狀況呢?強迫自己每天都閱讀,而且是「實體閱讀」,不是瀏覽網頁,並強迫自己每一天寫一些文字,不是記流水帳,而是要寫下自己每一天的「有感而發」,或許這些很老古板,但對於你的思考卻是最有效的訓練,尤其在中文體系中這種能力更是非常重要,國中小的孩子每周都要寫作文,寫周記,那請問我們這群超過25歲的大人呢?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閱讀呢?那絕不是在咖啡廳翻翻數字周刊,也不是坐捷運時偷瞄一下免費小報可以代替的。甫過世的文學大師陳之藩在他著名的散文《哲學家皇帝》中也提到,1950年代的美國人很努力但卻完全忽略人文素養的訓練,「忽略的程度令人可哀」他如是形容,所以你想當「愛因斯坦」還是「訓練有素的狗」呢?千萬別再忽略那些看似不重要的人文學科了!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評論列表

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

發表評論
最多 500 字.
協會行事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