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大專元氣系列-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培養終身學習進取心
 
自創立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長年來一直投身於教育訓練工作的我,其實一直認為現代人對終身學習(閱讀)的觀念非常薄弱。有一個數據統計,台灣人平均每年約看0.7本書,而日本人則看三十本書,兩地足足有四十幾倍的差距,這個數字真令人汗顏、擔心。
 
職場中維持一個進取的心境真的很重要。有一次我受邀到台北市立圖書館去帶領「每日一書」的活動演講,很高興的發現台下聽講的人除了學生之外,還有上班族、家庭主婦和一般社會人士,年長的、年幼的都有,滿滿的坐了一屋子;他們在分享的過程中都認為學習(閱讀)是一件重要的事,所以,每個月都選定一本好書在圖書館這個特定的場所裡,藉由彼此的互動、討論以互相成長。對於這個有意義的閱讀活動,我相當感動。
又有一次到台南的長青會去演講,剛開始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組織,到了一看,原來是一群年齡超過六十歲的老阿公、老阿婆組成的團體,他們每一個月都會訂出一個人生課題來討論,約莫有四十個老人家便針對那個課題提出自己的經驗,「活到老、學到老」是他們的社團宗旨。
可是,回頭看看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很多人都因為忙碌,忙到不知道閱讀學習進取才是我們成功唯一的捷徑。在此,我特別要提出五個觀念與讀者分享。

一、智慧是一生的財富
很多人不去學習是因為他們都忘了一件事,那就是:一個人的能力與智慧透過學習(閱讀),可以幫助我們克服生活、工作中的許多問題,唯有智慧與能力才能幫助我們開拓各種資源,無論是人力的、財力的;我們也才有辦法去完成想要達成的事。
你可以去思考一下,為什麼有的人可以過得比較好、可以活出理想?那是因為他具備了智慧與能力,而這些卻必須透過學習(閱讀)去達成。
二、讀書習慣的養成
不管你有多忙,養成閱讀習慣是非常重要的。記得我在國中時期,成績並不是很好,對於教科書一直沒興趣;到了高中時,才開始喜歡閱讀一些書,對教科書也不再排斥;真正養成閱讀習慣是從進入社會後開始,只要一、兩天沒看書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好像缺少了什麼。我才發現,書已成為我的精神食糧,是我生活中不可少的寄託了。
我想,閱讀習慣的養成,除了可幫助我們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我們靜心,讓我們可以坐下來安安靜靜、有系統的讀一本書,試想,這是人生多大的一種享受!
三、多參與演講會
雖然我自己就是一個演講者,但我仍喜歡去聽別人演講,因為透過演講的過程,看到、聽到台上演講者自我內在精神的表現,我也會有所感動,從而帶給自己許多生命的力量與轉換的動能。
現代人很喜歡把時間花在看肥皂連續劇上,還喜歡去KTV唱歌;但卻很少人願意去聽一場有意義的演講或研習課程。對於這樣的現象,我很憂心又很無奈,無論如何,還是鼓勵大家多參與一些讓自己有所提升的活動吧!
四、媒體資訊的瀏覽
現代人要做到終身學習,掌握資訊是非常重要的。譬如我每天一定看二至三份報紙,以徹底了解社會的脈動與趨勢,我覺得這對自己在工作職場的表現與專業的發揮有很大的幫助。
媒體資訊那麼多,包括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網路等,該如何有效的選擇自己最需要的資訊來源呢?這點倒不一定,只看你的習慣而定。如果能有效的利用資訊,我保證你在人際關係的拓展及工作發揮上必有宏效。
五、社會領域的推廣
學習不只是從課本裡學,還要從課外知識去學,從做人道理上去學;我們絕不能只活在一個固定模式中,而必須跨出自己的領域去接近別人,多拓展社會視野。當你與不同領域、不同專業的人接觸後,自然可從他們身上學到一些智慧與能力。
許多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聽我演講的人都會發現一個最大特色,那就是我演講的內容常常改變,即使是同一題目,上個月、這個月聽的可以完全不一樣,為什麼呢?因為我每個月都時時在轉換自己生活中的體會,對我而言,每天的學習(閱讀)、終身的學習是我這一輩子最重要的一門功課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用心關懷,培育人才!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評論列表

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

發表評論
最多 500 字.
協會行事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