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時事閱讀-態度比制度更重要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時事閱讀 - 態度比制度更重要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昨天的新聞標題:

 

有助推甄?彰基徵志工800人搶 家長揮汗替兒女排隊-東森新聞

 

彰基募學生志工 500 800 搶破頭奇摩新聞

 

漏夜排24小時 為推甄加分搶當志工蘋果日報

 

然後再讀一下今天的報導。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總統府資政、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昨天公開抨擊,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荒唐到了極點」,尤其參採志工表現,更是可笑!如果為了升學才去當志工,對志工是嚴重侮辱。他主張,維持每年兩次基測的升學模式。

 

台大多所大學的教授和家長在網路上發起「反對孩子當十二年國教白老鼠」連署,目前已獲近七千人支持,昨天在國立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集會,戳破象徵十二年國教的氣球,高喊「官員可以下台,孩子不能重來」,反對現行十二年國教方案。

 

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兼活動負責人王立昇說,十二年國教方案中的免試入學比序、抽籤等,讓家長覺得小孩「可能」無法獲得公平對待,造成私校大行其道。

 

連署活動昨日邀請李家同發表「我對十二年國教的疑慮與期許」專題演講,為反對十二年國教運動掀起高潮。

 

李家同直指,過去每次教改都說要減輕學生學習壓力,卻沒有一次做到,這次十二年國教也不會成功。

 

他並說,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計畫參採志工、社團及幹部成績,不但極不合理、也很荒唐。尤其參採志工成績更是可笑,如果有學生是為了升學才去當志工,那是對志工極大的侮辱。

 

李家同舉例,他曾看到有些學生為了升學去當志工陪老人下棋,棋還沒下完,學生發現時間到了、就要走人,還要求老人簽名;有學生不會下象棋,硬要老人下五子棋,搞得氣氛很差。

 

他說,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要看有沒有當過幹部,但有些人個性內向、不想當幹部,這對他們不公平;超額比序還參採德育成績,但又不是神學院在選神父,幹嘛要有這樣指標。

 

李家同說,現在高中的學生甚至會寫出「He eat smoke(正確應為He smokes)」這種荒唐的英文,政府該做的是把這些人的能力拉上來,不用去搞十二年國教。

 

 

以上是昨天李家同教授對於十二年國教的批評,又是針針見血的的批評。

 

昨天的新聞中提到有家長為了讓孩子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擔任暑期志工而在大雨中徹夜排隊,原因是因為在升學評選的標準之中有一項擔任志工可以「加分」的規定,於是乎鼓勵學生參與志工服務的美意變成另一種負擔,因為這是一種必要的「投資」,這已經嚴重扭曲制定辦法的初衷,文中李家同教授用「污辱」來批判此一怪現象,參與志工服務竟是為了升學的目的,這是多麼扭曲的生命教育!但我們的家長和孩子的直覺反應讓我們不禁喟嘆,這是一個多麼功利的社會,不只沽名釣譽甚至還「上下交相賊」,讓美事一樁變成不堪入目的社會現實。

 

「道德」是可以評比的嗎?而且還是升學系統中必要審核的項目,道德教育也需要用分數來評判了嗎?這是多麼可笑的制度,為了提升公民教育而制定這麼多治標不治本的方案,反而混亂了原本單純的教育體系。

 

回歸到一個重點,長期在升學主義的導引之下,我不意外家長和學生會有這樣的反應,畢竟誰不希望能有更好的受教機會呢?但有問題的不是排隊這件事,而是對教育這件事錯誤的想像毒害至今。沒錯,可以把錯推給升學主義,但升學主義是來自於升學機會的不足而產生,或許10多年前有這個問題,但現在還有這個問題嗎?超高的錄取率已經解釋了一切。一直以來亞洲地區一直賦予教育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培育有用的人才」,就是要「有用」才是「人才」,那什麼是有用?不外乎有專業技能,這個部分請參考前些日子的文章-錯誤的是價值觀,不是制度有做討論,所以問題出在我們太過功利這件事上,考60分是及格,考90分也是及格,不管你用什麼樣的評分制度,癥結點就在「比較」上面,我們常常把一些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拿來比,比如說考90分的是好學生;考59分的就是壞學生,90分和59分可能是任何一科的分數,但好與壞卻是對個人人格的評斷,這個莫名其妙的比較從小就出現在我們身上,學習能力跟道德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我們總直覺地連接二者,這只是整體錯誤的一小部分卻能彰顯我們社會價值觀的迷失。

 

所以,問題不在制度而是在「態度」,怎麼讓我們的社會學習用更泰然的態度去面對「教育」,讓教育回歸本質,讓學習重回單純,讓孩子明白所有的考試都是過程而已,結果是你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才是重點。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評論列表

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

發表評論
最多 500 字.
協會行事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