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 安逸是競爭力最大的殺手

如果你在校園中訪問一些即將畢業的大三、大四學生,對於未來的打算,一半會跟你說不知道,有三個會跟你說考公務員,剩下兩個大概會是出國或者延畢,再問更深一點,你會發現絕大多數人會選擇留在家裡,穩定、省錢等消極的理由都是年輕人裹足不前的理由,擔任公教職為的也是如此,不應該只將其當成是想有個穩定薪水的工作,也不應在20多歲把人生目標限縮到「餬口」。因為在摸索人生方向的過程,如果缺乏挑戰困難的決心、欠缺追求夢想的熱情,所有可能就變不可能。

 

你問年輕人,對於茫然的未來怕不怕,想當然爾,怕,但我想父母親更怕,父母總希望孩子生活安穩、不要有太大壓力,不要吃苦頭,所以用盡全力撐起一把保護傘,把所有風險隔絕在外。如果可能許多父母把這把傘越張越大,一點挫折都不讓孩子面對,甚至不讓孩子有犯錯機會,用心計較鋪排出一條安穩的路,要兒女們照著走。這樣的心情,不難理解,但卻值得思量。因為,挫折是人生重要成長途徑。當父母幫兒女做出更多設想的同時,現在的年輕人,也越來越不願意冒險,對一些挑戰度較高的事物,沒有興趣、好奇心,更晃論去嘗試。我只能說在踏出家門以前,我們這些年輕人根本還沒「成年」。

 

在動盪時代下衍生出的成年禮,好精采,但也好厚重。一九五八年,二十四歲的切‧格瓦拉與朋友阿爾貝托進行了一趟環南美洲之旅,這次旅行讓他深深認識拉丁美洲各民族的處境,逐漸孕積日後理想性濃厚的革命思想。想想我們的父執輩當年哪個不是帶著一個學期學費和單程機票就出國面對未知的領域,哪一個人的成功是被安排好的,但如今為人父母的你們基於愛卻剝奪了年輕人許多生命的可能,你們拿走了年輕人打落牙齒和血吞的豪情壯志,讓我們的連說得上是故事的故事都沒有。

 

這段文字不是寫給年輕人看的,是給父母,不要在怕孩子受傷了,因為沒有夢想是一件多可悲的事,年輕人是國家下個階段國力的指標,視野不夠廣、企圖心不夠、創意不夠豐富,國家就沒有未來希望。雲門舞集林懷民老師,總是說,年輕人築夢的勇氣,落實夢想的毅力,是社會進步重要的本錢;年輕時的出走流浪經驗,是影響一輩子的養分。Let’s Change!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評論列表

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

發表評論
最多 500 字.
協會行事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