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 寫在TPA奪冠之後-真多元假多元

「台北暗殺星」(TPA)一戰成名,在他們奪得世界電玩大賽「英雄聯盟」(LOL)總冠軍並且穿上國旗外套的那一刻,台灣網友不知多少人為此興奮落淚,昨天TPA隊長陳彙中(MiSTakE)在他的臉書上貼文道:「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此話一出,電競產業立刻又成了熱門話題。我相信這群年輕人是真情流露,不是為了任何的政治目的。

 

 

電競,這條路走來相當孤獨,不只大多數的父母無法贊同,冷嘲熱諷的人也很多,甚至國家也沒有給予一些政策性的協助。有些專家學者更強烈地指稱線上電玩有「戕害身心」,「讓青少年沈淪」等等罪名,青少年也聽習慣了父母師長整天就是這樣碎碎念,但也因為年輕人因沈迷電玩而闖禍的例子屢見不鮮,這些話也罵得很鞭辟入裡,很有學理根據,所以社會上自然對電玩競技有種「不務正業」的刻板印象。

 

任何事情,過猶不及,都會有反效果,更何況,「堅持下去」和「繼續沈迷」是難以分辨的,多數人都是看結局才定出評價(就像我們偉岸的政府)。這裡我們要談的不是政府該如何支持電競產業的既定題目,而是從教育者的角度去思考年輕人所謂「不務正業」跟「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長久以來,我們的教育體系都是以升學為主軸,其他的道路在主流價值的觀點裡似乎都是「不務正業」,看看這幾年所謂的「台灣之光」,大部分都是「不務正業」的範例,如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只有國中學歷;「翻滾吧!阿信」演的是混過太保的體操國手林育信的故事;「陣頭」裡真人真事的九天民俗技藝團,創始人許振榮號召中輟生並訓練出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表演的技藝團體,以上是「迷途知返」的感人故事;那另一種的故事我們更熟悉,像是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發展的王建民和陳偉殷、林哲瑄等人,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李安,在國際服裝界中受到肯定的吳季剛和古又文,一個在台灣土生土長、一輩子待在台東賣菜、收入微薄卻長期將大部分積蓄用來做善事的菜販、因此不斷受到國際媒體褒揚的樹菊阿嬤,加上這次「台北暗殺星」的成功,我們在他們身上幾乎找不到這個主流價值給他們任何的「協助」,因為長期偏頗的教育體系,我們能培養出很有效率的考試機器人,但卻無法培育出這些「台灣之光」,如果曾雅妮沒有去美國,她能成為世界球后嗎?如果林書豪在台灣長大,他還能追求籃球夢嗎?我想這些答案我們心知肚明。

 

我們不是鼓勵年輕人都去「不務正業」,但至少希望在教育體系裡的價值觀不要太窄化,不要把有特殊興趣的孩子視為異類(電玩其實是很普遍的興趣),貶抑到喪失自尊心,在眾人面前受盡責難歧視,甚至在學校待不下去而演變成社會問題。大禹治水也不是把水堵起來,而是讓它流到對這片土地有益的地方,面對現在的孩子我們也要有這樣的精神,今日的教育已不只是傳授「知識」,更要教給孩子自信心、團隊合作精神、誠實的品格和追求夢想的勇氣,等等讓他可以成為一個「獨立個體」的能力。未必人人都能成為「英雄」,但教出身心健康的年輕人,才能人人有機會英雄出少年。最後,也很卑微地希望,我們的十二年國教多元的不只是課本的版本而已,而是真正能建立多元包容的價值觀在我們的年輕人身上。

(以上圖片擷取自TPA官方粉絲團)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評論列表

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

發表評論
最多 500 字.
協會行事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