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msvalidate.01" content="0171922663D03DB0DDEAE4CC3EB36A8E" /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人盡其才,失業率,政策,上李鴻章書,國父, - 中華民國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 再讀國父的【上李鴻章書】: 高學歷高失業率的探討

夫人能盡其才,則百事興;地能盡其利,則民食足;物能盡其用,則財力豐;貨能暢其流,則財源裕。故曰:此四者富強之大經,治國之大本也。四者既得,然後修我政理,宏我規模,治我軍實,保我藩邦,歐洲其能匹哉?

這是擷取自國父所寫的《上李鴻章書》裡的一段話,過了一百多年我們能可以感覺到他的恢弘願景。

 

根據日前行政院主計處所公布的資料顯示,我國目前失業率為4.32%,較上一個月稍降,但依年齡別來區分,以15-24歲失業率13.57%最高;另依學歷區分,大專及以上失業率4.77%最高(其中大學及以上為5.68%)。但目前國內卻呈現人才供需失衡,大量的大學畢業生年年湧進職場,高學歷人才就業機會不足,另一方面企業卻也面臨研發人才不足,產業無法升級的窘境。以政府近期所提出生技博士一年一百萬的就業方案,這是個治標不治本的辦法,這種短期的補助只會暫時延緩失業的時間,我們真正要解決的問題,是要創造「學」(術界)以致(業界)用的環境

 

(在這裡大學生的素質姑且不論,但我們仍須注意對工作權的尊重)

 

國際上許多有競爭力的大公司,不但投資很多資金在學術界,其研究成果常在國際頂尖期刊中發表,而且像IBM,AT&T或日本的企業研究團隊,研究成果還有人可以獲得諾貝爾獎(尤其是在醫學方面)。因此政府應是藉由鼓勵國內企業參與去提研發能力達到國際水平,才能夠真正提升台灣的產業競爭力。目前國內有些企業,營收已經達到國際級企業的水準,但是研發的思維卻停留在代工廠的心態,以「Cost Down」為最高指導原則,甚少思維提升附加價值的智慧致使產業無法順利升級

 

以生技產業為例,研發是屬於「腦力密集」的工作項目,投資成本高而且時間長但回收迅速,所以有一些投機取巧的生技公司就會去國外購買一些專利來大肆炒作,錢是賺到了,但對國內的產業發展根本助益不大,所以為了提升企業投入研發的意願,在產業政策上可以擬定相對的措施,如鼓勵企業利用研發投資的抵減來減免稅負,或申請政府研發補助,也可以對研發抵減或申請政府各項研發補助在一定金額以上的企業,要求進用一定比率的高學歷研究人員,這樣對提升國內研發的素質及國內產業的技術升級,才能夠真正發揮雙贏的效果,而不必依賴政府編列預算來補助就業,如此一來對人民就業及提升國內企業競爭力都有很大的幫助。但以上這些想法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關鍵在於政府和企業的心態是否有完全的調整,是否有正視這些結構性的問題。

 

產學不是對立的,而是需要互助合作的,美國NASA有國家資源也有企業資源,並且真正做到研究成果,全民共享,而不是只停留在企業端,國父孫中山先生所說的:「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最重要的是人才,下一句話更是深刻人心,「我國家欲恢擴宏圖,勤求遠略,仿行西法,以籌自強,而不急於此四者,徒惟堅船利砲之是務,是舍本而圖末也。」這句話不只是治國智慧,更是產業升級之方針。博碩士畢業生考取基層公務員的新聞是這個青貧時代的悲哀,但更悲哀的是過了五年、十年,這些高學歷份子仍無更具創意的平台可以發揮,博碩士擔任基層公務員並不是錯誤,國家需要好的人才,但怕的是那些沉痾已久的產業政策會葬送許多青年才俊的未來。國家需要人才,產業亟需升級,我們需要因時制宜的智慧為台灣下一步開創新機。

 

用心關懷,培育人才

中華民國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評論列表

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

發表評論
最多 500 字.
協會行事歷